Extra Session-指挥零距离

此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团员个人演奏水准,在声部和合奏练习之外让大家有另一个学习的管道。每次都会有重点摘录,与大家分享吹口琴的小秘密,一起学习。希望接下来出席的团员会有更多对口琴方面的疑问,让我们的指挥来一一解答!对此分享系列有任何意见或看法?欢迎大家的留言!

以下是5/2/2009、13/2/2009(星期四)指挥零距离系列的摘要:


系列1:

Q:低音音阶部分吹不出声音,到底要如何开音?
A
:多吹。和练习中音音阶的方式一样,从do吹到do。吹久就会开了

Q:有时吹奏时嘴巴需要跳远,很容易就跳错音,怎么办?
A
:多吹多练。例:(26 先试跳、吹,然后再从2开始3456酱吹上去。就可以听出是否跳太近/太远。练多了让嘴巴熟悉那一个距离就不容易跳错音了。

Q:低音四(low 4)的音吹得不好听,为什么?
A
:因为口琴内部结构的关系,低音四的音色本来就不好听。所以请尽量用 #3 来代替。另外,如果让气流够厚的话,低音四还是有可能吹好的。

Q:口琴谱上的1234已经很乱了,有降音符号(E )的更乱!头脑转不过来啊
A
:要多练、要习惯。不然就把乐谱的那一部分用#重抄,头脑会比较好转。

Q : 边听歌曲边吹口琴的练习方式,ok吗?
A
:好处:一个人练习时会有合奏的感觉。坏处:听不到自己的音色,无法作出调整。拍子会被歌曲影响,可能会不习惯合奏时的变速。建议:照拍子,从慢开始慢慢加速来练。也可以把自己的练习录下来听和观察,自我评估。演奏肢体表情方面,可以对着镜子练琴来改进。强烈鼓励团员们私下召集与自己住靠近的其他团员,尤其是seniors来一起练习。

吹奏口琴诀窍:
1.
要仔细把所有的dynamicsarticulations做出来,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。建议用highlighter把需要注意的画起来。

2. 多练习!只要对歌曲熟悉,自然而然就不会遇到抓不准洞口和音准上的问题了。

3. 多听!古典乐、流行乐、民族乐曲什么类型的音乐都能帮助提升音感,从而提升演奏技巧。

4. 要懂得欣赏自己吹奏出来的音乐!自信很重要!

不敢吹 >>> 很小声 >>> 不好听 >>> 指挥要求重来 >>> 担心吹错 >>> 不敢吹 >>> 很小声 >>>....


系列二:

Q: 怎样才能练好拍子。

A: 私下练习时可以用节拍器。建议去Bras Basah Complex 买,详细地址可以私下问汉维或seniors. 大组练习时建议用脚趾打和指挥同样节拍的拍子。 这样,从慢慢的速度练起,慢慢的就会抓准节拍的了。避忌:永远不要尝试凭感觉来吹大组,一定要跟指挥的节拍!

Q: 吹的时候有时不能同时看谱又看指挥,怎么办?

A: 谱架的高度一定要调好!要把谱架的高度调到不至于让自己的头往下倾斜。另外,可以尝试用眼角去看指挥的拍子。

Q: tongue block 要怎样练?

A: tongue block 的好处是可以让自己的嘴形一致、吹的时候反应可以很快,同时tongue block是各种口琴技巧的必备条件。比如,如何同时吹中音一和高音一以让半音阶达到类似octave的效果。详细情况可以私下问声部部长。

Q: 换气要怎样才能够快又顺畅。

A: 要熟悉吹的谱,可以记录下哪里要换气。经验累计多了,以后吹任何的谱的时候换气就会快了。

Q: 怎样振音?

A: 1.手掌形成一个共鸣腔,越大越好,振音的时候用其中一个手掌,或则同时两个手掌做开关的动作即可。2.摆动口琴,做左右来回的动作。3.用嘴唇,做前后的动作。4.用喉咙,初学者可以念‘右右右.....',让自己的振动更有连续性。5.丹田,有待争议。

**只要能去变化吹出来的气流,方法其实可以很多种。

Q: 冷的时候口琴吹不出声,怎么办?

A: 其实很多乐器都是有这样的情况,温度太低的话乐器很难玩出来。 如果温度还不算太低的话,warm up口琴是有帮助的。

建议:想长期玩口琴的团员,可以考虑去买hohner牌子的口琴,好处:容易开声、弹片的反应快。 对欲更上一城楼的团员很有帮助。 但缺点是贵:比如,十六孔的半音阶口琴就要大概一百多新币左右。 另外,玩乐器,自发性很重要!

composed by WeiJian, FongEn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要多练、要习惯。不然就把乐谱的那一部分用#重抄,头脑会比较好转。<--- 错误示范,与其花时间重抄谱,不如把这个时间花在熟悉谱。这样口琴之路,才能更远更长~~

Post a Comment

Back to Top